咽喉肿痛应注意些什么

2008-05-23 00:00:00 来源:

  特别是当咽喉部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如肿瘤浸润及压迫邻近组织,肿瘤的破溃或继发感染等均可出现咽喉肿痛。因此不明原因、隐匿起病、无畏寒发热、钝性持续性的咽喉肿痛,或经抗炎治疗无明显疗效者,应尽早去医院耳鼻咽喉科和相关学科作进一步检查。
  咽喉肿痛需不需要使用抗菌药一般认为咽喉肿痛不必应用抗菌药,可以通过中医中药及自我药疗获得治疗效果。但如有以下情况可考虑使用抗菌药:
  1.急性咽炎全身症状重,如发热、畏寒、四肢酸痛、周身发热、体温38.5℃以上,且咽部肿痛明显。
  2.咽喉肿痛且血常规检查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
  3.确诊为急性扁桃体炎、扁桃体周围炎、扁桃体脓肿、咽后脓肿、咽旁脓肿、急性会厌炎等急性感染性疾病。
  没有症状的单纯性滤泡增生不必药物治疗许多人没有咽喉不爽等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单纯性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这种情况一般不必药物治疗。但是,如果有口咽部明显异物感,可对增生的淋巴滤泡酌情采用激光、微波等物理方法治疗。
  老年人及小儿咽喉肿痛必须药物治疗老年人及小儿咽喉肿痛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时应注意用药剂量、疗程、药物安全性,还要注意药物对肝、肾有无毒性作用及其他副作用。对于症状显著的急性咽炎或儿童及年老体弱患者,可酌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以有效控制疾病、防止并发症。另外,病人还要注意多休息,多饮水,进食易消化饮食。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