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脖子一动就疼是咋回事

2008-05-23 00:00:00 来源: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小儿骨科主任马长生副主任医师答:根据你所说孩子的情况,初步判断孩子患的病是“儿童自发性环枢关节半脱位”。关于这个病的情况我大概给你介绍一下:该病好发于5-12岁的儿童,无明显外伤史,曾有或正有上呼吸道感染及颈部感染史,如感冒、扁桃体炎、腮腺炎、咽后脓肿等。患儿均有不同程度斜颈,颈部疼痛,活动受限,被动活动颈部疼痛加重,拍颈椎X光片能够提示环枢关节半脱位。
  这与儿童环枢关节特殊的解剖有关,因为环枢关节是脊柱上一个特殊的复合关节,承担着头颈部的旋转、侧屈和屈伸等运动的主要部分。头部的旋转功能约90%发生于环枢关节,其运动灵活且装置稳固。环枢关节周围具有多束韧带连接枕骨,环枢椎及各颈椎,其中环椎横韧带(此韧带连接环椎上下关节面两内侧旁)起着重要的固定和调节作用。
  本病可因上呼吸道感染或颈部感染,出现环枢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病理变化,即环横韧带因周围炎症的侵袭发生松弛,从而减弱其应有的固定制约作用。另一方面,由于局部炎症的刺激,颈部肌肉出现痉挛而导致环椎横韧带自其附着点撕裂而发生环枢关节半脱位。
  对于该病的治疗原则是抗炎、手法复位、枕颌带牵引、颈围固定。通过抗炎治疗消除上呼吸道感染或颈部感染,祛除病因;可让有经验的专科医生进行手法复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切忌让非专科医生进行复位,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如瘫痪等;如果不能手法复位,应行仰卧位床头枕颌带牵引,重量2-5公斤,持续3-5天;枕颌牵引后,选用合适的颈围给予固定,一般以颈部后伸15°-20°为宜,时间约2-4周。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